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成立緣起 | 遠景目標 | 交流紀事 | 公司位置 |



遠景目標  

  徐氏文教基金會以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為目的,參與台灣學術、文化、 工藝及美術的交流活動,也了解受到內外環境的衝擊,台灣許多具特色的地方傳統工藝逐漸被忽視,許多工藝家立身於田野鄉間之中,精益求精,製作出令人讚嘆的工藝精品,卻缺乏推廣平台,雖頻頻參與各國文化交流展覽活動,雖獲致好評,但缺乏實質的利益。在以「行銷台灣工藝美術價值,延伸新生活美學主張」的前提下,由徐氏文教基金會人員與上海及台灣工藝界人士,開始進行建置搭起兩岸學術、文化、商業交流的平台,除了前述已進行的工作之外,更擬定一連串行銷推計畫如下:

(一)定期舉辦推介會:

 《 2008 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介會 》的召開,是希望能夠達到創造事件行銷,提升知名度,連接上海市高檔商場、賓館的聯營機會,並探索今年一年來在市場銷售、商展的各種可能機會。透過2008年 1月18日舉辦的推介會,皆能達到或接近預期設定的目標,台灣工藝品業順利進入商場,認為推介會的舉辦,堪稱圓滿,唯一的缺點為時間太短,雖達到廣告效果,打響知名度,但為其太短,立即的商業效果有限!

 因此定期舉辦推介會為年度固定的行銷計畫,在經過審慎的檢討與評估後,後續的推介會的形式,將以 3-5 天為期,安排工藝大師親臨現場,強調自由、熱絡、無拘束的創作交流與問答氣氛。並由實踐性高工藝大師做現場工藝示範、推廣等創作交流,將推介會變成工藝交流與展覽銷售結合,目前包括民博會、上海市經委、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也表達合作的意願。

(二)規劃年度展覽活動:

  1. 參與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展覽活動:

 考慮持續的發展需要,積極與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組織合作,計畫擬將成功的兩岸民間工藝美術交流經驗,持續的擴大成果,建立一個海峽兩岸民族民俗民間文化交流積極配合的互動平臺---海峽兩岸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創意設計平台,籌劃 參與展覽相關活動,並與工藝研究所、工藝協會、陶瓷協會、木雕協會 .... 等組織加強聯繫,更積極的宣傳與展示、觀摩、教學、等交流的活動行銷推廣具台灣特色的工藝精品。

  2 .舉辦台灣工藝精品展覽:

 經過一段時間對兩岸工藝精品的了解與籌畫,在上海陸續引進臺灣工藝美術精品,並不定期接受電視台、廣播、新聞、平面媒體的報導後,透過種種活動,期望協助台灣工藝創作也能回到大陸人民生活中。目前藉著兩岸工藝美術交流,推廣台灣工藝精品蘊含「地域」、「歷史」與「自然共生」的概念,充分表現民族傳承與融合台灣本土的文化,已成功形塑台灣工藝精品價值。

 為了有效將台灣工藝精品推廣到上海,除了參與展覽外,徐氏文教基金會目前正積極籌劃台灣工藝精品展覽,透過兩岸交流平台,舉辦台灣精品展覽,在上海與各相關團體合作,在台灣向文建會及工藝研究所請益,與台灣各協會包括工藝協會、陶瓷協會、陶藝協會、漆器協會、木雕協會、玻璃協會 、紙藝創作協會....等,結合不同領域工藝家及其工藝品,徹底將台灣工藝精品行銷到上海,並將其經驗複製到大陸各主要城市。

(三)參與長三角16+n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體活動:

 “長三角16+n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體”是由上海、南京、杭州、蘇州、常州、深圳、揚州、大連等城市發起組建的。由長江三角洲地區16個城市和大連、深圳、臺北等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或相關組織所組成,其目的是為貫徹中國國務院2008 年《關於進一步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知道意見》,打破城市的局限,進一步聯動發展,探索長三角16+n城市工藝美術產業聯動發展的途徑;探討區域經濟的產業定位和由以製造業為主的以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的戰略轉變;在資訊、展覽、培訓、人才、貿易等專案率先建立協商協調機制;鼓勵人才、技術、資金的流動。聯合體將是整合調動多區域多方面資源、為企業服務,真正做到理解溝通、互融、合作、發展共贏的專業團體。

徐氏文教基金會於2009年 9月25日代表台北市參加“長三角 16+n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體”成立大會,並代表台北市加入“ 長三角16+n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體”中,成為聯合體成員,參與聯合體活動,盼透過長三角16+n城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聯合體交流活動,行銷台灣工藝美術價值。

  台灣的工藝文化事業,仍有許多新的事物、新的問題需要有心人士的積極參與。徐氏文教基金會過去到現在仍出版許多有關工藝的專業書籍,提供工藝家與學者參考,更以拋磚引玉的態度,促進兩岸工藝美術交流,搭起兩岸工藝美術交流的平台,希望工藝研究所、各協會、個人工作室、工藝家等,大家共同灌溉,消除兩岸工藝美術往來的障礙,能以「行銷台灣工藝美術價值,延伸新生活美學主張」的理念出發,潛心致力,繼續用心維護與耕耘,祈使中華文化得以持續發揚並流傳更為廣博久遠。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